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Сервис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консу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г. Иркутске

首页>领区概况

来源: 类型:

中俄近代茶叶贸易贸易情况

马克思1857年发表的文章《俄国的对华贸易》一文,通篇讲的都是茶叶贸易,其所以能成为马克思文章讨论的主题,一方面说明这位伟大的学者博学多知,另一方面说明茶叶贸易在当时确实有很大的影响。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约、1627年中俄恰克图条约签约,标志两国边境地区战事停止,边界划定,这些都为中俄茶叶贸易开展创造了条件,并使之在1800年左右进入辉煌时期。由于地近中俄茶叶贸易口岸恰克图,茶叶贸易造就了该市的黄金时代,最终使该市具有了现在的模样。伊尔库茨克成了茶叶贸易集散地,茶叶在这里定等、分装、交易,然后运往西伯利亚各地及俄罗斯欧洲部分。从这里向中国出口的主要物资为毛皮。富裕后的伊尔库茨人接着进行金矿和银矿的开发。当时伊城从现在马克思大街至安加河之间的街区市集繁荣,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商人成了本城最有影响的阶层,他们大兴土木,建造精美建筑,捐赠教堂,使城市大致具有了现代的样子。本城教堂原来都为木制结构,容易受到火灾毁坏,后大都改建扩建为砖石结构,得以保存至今,成为当时历史的见证者。

  后来铁路及海运兴起,茶叶之路荒废。尤其是中苏关系恶化时期,中国茶叶完全退出苏联市场。论存在时间,中俄茶叶商路远赶不上丝绸之路,但其延伸距离较长,东起于汉口,经恰克图,伊尔库茨克,直抵俄欧洲部分;由两国众多商人参与,贸易方式匠心独运,凝聚了他们创造和心血,可至今差不多湮没无闻,只为历史学者及少数人所知,令人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