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Сервис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консу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г. Иркутске

首页>经贸合作

来源: 类型:

中俄双边在领区合作简况

 一、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经贸简介

  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位于亚欧大陆的中心地带,南部与中国、蒙古、哈萨克斯坦接壤。其中与中国的边境线长1255.5公里。总面积514.49万平方公里,占全俄领土面积的30.1%,人口1959万,占全俄人口的13.8%, 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3.8人。行政中心新西伯利亚市,下辖12个联邦主体。其中包括我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领区5个联邦主体:伊尔库茨克州、布里亚特共和国、外贝加尔边疆区、哈卡斯共和国、图瓦共和国。  

       综合地看,西伯利亚地区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工业基础良好,经济潜力巨大,交通运输便利,科技力量雄厚。丰富齐全的自然资源构成西伯利亚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决优势,并决定着该地区的产业布局及在全俄经济体系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与中俄经贸合作快速稳步发展同步,近年来我与西伯利亚经贸合作不论在规模上,还是水平上都呈现良好势头。2008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西伯利亚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中俄经贸合作都受到很大影响。2010年以来经济开始复苏,经贸合作日趋活跃,并呈现新的一些特点。对此形势我应充分重视,认真分析,准确把握,积极推动。

  (一)、西伯利亚地区自然资源情况

  有关资料显示,全俄矿产储量潜在价值约30万亿美元,其中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占25万亿美元,蕴藏着全俄80%以上已探明的各种矿物资源。

  首先是燃料动力资源丰富。据1994年统计,西伯利亚占全俄天然气探明储量(495万亿立方米)85%,石油储量的65%,仅秋明州就储有130.8亿吨;煤储量的798%,为1597.18亿吨(1998年数字)。它们分别占世界总储量的38%、4%和16%。俄有关部门1993年估计,西伯利亚地区有碳氢化合物开采前景的土地为300多万平方公里,可提取5916亿吨标准碳氢化合物。近几年在拉普捷夫海和东西伯利亚海大陆架发现了大型油气资源蕴藏地。

  在西伯利亚蕴藏有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金属和稀有金属以及非金属矿,资源储量巨大。90年代,西伯利亚地区铂类矿可采储量占全俄的993%、铅和铂金占85%、钼占80%、锌占67%、铜占69%、镍占71%。此外,还有66%的锰,44%的银和大约40%的金。仅东西伯利亚北部诺里尔斯克就集中了世界镍储量的358%、钴的145%、铜的9.7%、铂类矿的40%,以及大部分的钯矿。1998年西伯利亚的白云石储量4.45亿吨、石灰石21.27亿吨,耐火粘土1334.99亿吨。

  森林资源是西伯利亚的宝贵财富之一。西伯利亚是俄罗斯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森林覆盖面积2.75亿公顷(其中东西伯利亚2.01亿公顷),占全俄罗斯4196%;森林覆盖率西西伯利亚为36.7%,东西伯利亚为54.8%;木材蓄积量西西伯利亚为95.19亿立方米,东西伯利亚为261.16亿立方米(居全国首位)。整个西伯利亚的木材蓄积量为全俄总蓄积量的48.8%,占世界的12%。其中45以上属贵重的针叶树种,35是成熟林和过熟林。此外,在西伯利亚的莽莽林海中栖息着各种飞禽走兽,生长着各种药材等。

  西伯利亚江河、湖泊众多,拥有鄂毕河、叶尼塞河这样的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大河。鄂毕河与额尔齐斯河、叶尼塞河与安加拉河水力资源最丰富,据估计可发电约4000亿千瓦时。西伯利亚的水电资源占全俄的50%。它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贝加尔湖。淡水储藏量占全世界的20%。此外,该地区的水产资源也很丰富。

  目前,西伯利亚大量的矿产资源沉睡地下。自60年代中期开始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以来,共开采石油约70亿吨、天然气约8万亿立方米。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开采程度以及森林资源利用率较低,同时,地质勘探程度大大低于全俄平均水平。

  (二)、2010年西伯利亚联邦区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1、工业

  2010年,西伯利亚联邦区工业生产(包括采矿、加工业、电能和水、电、气等产业)同比增长7.9%,低于俄联邦全年增幅(8.2%),区内布里亚特共和国(22.9%)、阿尔泰边区(20.9%)、伊尔库茨克州(16.7%)等联邦主体实现工业增长。同期,工业品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3.3%

  2、农业

  同比下降5.2%,产值占全俄的15%。农产品价格指数同比增22.8%

  3、建筑业

  全年共完成产值3649亿卢布(按现行汇率约合130亿美元),同比下降0.7%,占全俄总产值的8.7%。同期,区内新建住房面积6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

  4、消费品零售额

  共计17398亿卢布(约合621亿美元),同比增长3.4%。人均88900卢布(约合3175美元),低于全俄115800卢布(约合4136美元)的人均水平。

  5、固定资产投资

  全年完成8897亿卢布(约合318亿美元),同比增长3%,占全俄总量的9.7%

  6、吸引外资

  1-9月份引资共计27亿美元,其中,18.1%为外商直接投资。

  7、居民人均收入

  月均14554.6卢布(约合520美元),低于全俄18697卢布(668美元)月均水平。

  8、人均工资

  月均18455卢布(约合659美元),同比增长10.7%

  (三)、2010年俄西伯利亚联邦区对外贸易及与中国贸易情况

  (单位:亿美元)

  总额同比增减(%)出口同比增减(%) 进口同比增减(%)

  370.8 7.7308.4 6 62.4 1791

  西伯利亚联邦区与中国贸易情况

  总额同比增减(%)对华出口同比增减(%)自华进口同比增减(%)

  69.65 -15 51.65 18

  二、近年来我与西伯利亚联邦区经贸合作情况

  1.双方贸易情况

  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西伯利亚联邦区进出口下降26%,其中与我外进出口总额下降32%,所占比重23.9%

  20101-9月西伯利亚出口总量275.14亿美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出口228.99美元,同比增长13.4%,进口46.25亿美元,同比增长29.8%

  其中与我贸易总额51.23亿美元,同比增长-10.9%。所占比重18.6%。其中对我出口38.05亿美元,同比下降-22%%,所占比重27.1%;对我进口13.18亿美元,同比增长52.5%,所占比重16.6%

  出口产品主要是动力能源产品(33.3)、矿物质34、化工产品9.4、木材纸浆产品11.4、钢材及制品36.4、机电产品7.2

  进口产品主要是化工产品35.6、机电产品35.7、轻工纺织3.1、粮食10.5

  12008年以前,西伯利亚地区外经贸增长强劲,增长速度在22%以上,与我经贸合作势头良好,以30%的速度在增长;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9年进出口额下降26%,这小于全俄下降幅度,与我进出口额下降幅度大于联邦区;2010年虽然得以恢复,但没有全俄增长快。2)出口比重大于进口比重;32010年从我进口增长较快;4)我与该地区进出口额的比重在下降;5)我仍然是西伯利亚联邦区第一大贸易伙伴。

  目前,我与该地区贸易发展的特点主要为:一是进出口极不平衡。我与西伯利亚联邦区贸易以中方进口为主。二是贸易结构单一。我自西伯利亚联邦区进口以能源、资源和原材料产品为主包括原油、成品油,木材和纸浆,化工品,有色金属等;对西伯利亚联邦区出口主要为轻工、五金、电子电器、机电产品,以电信设备、加工设备、工程机械设备为主。

  2.经济合作

  目前我与西伯利亚地区的合作主要在以下优先领域:能源和矿产开发合作、林业与木材深加工合作、建筑工程、外贸物流、经济特区、农业合作。正在实施和推进的项目有30多项。其中大的能源、矿产开发项目如:中石油西伯利亚区块勘探项目;紫金-龙兴投资2亿美元的土瓦共和国克兹尔-塔什特克大型多金属矿开发项目;辽宁西洋集团赤塔鲁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4.9亿美元的别列佐夫铁矿项目;黑龙江富邦龙兴矿业有限公司投资2520万美元的赤塔矿产开发项目、中国有色等在乌兰乌德共同开发的铅锌矿项目等。木材深加工项目如:黑龙江省赤塔纸浆厂项目;山东欧亚集团伊尔库茨克木材综合加工项目;内蒙古瑞尔慧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乌兰乌德木材加工项目;山东百圣源实业有限公司伊尔库茨克切列姆霍沃市木材加工项目;赤塔“夏阳国际经济贸易加工合作区等。其他领域项目如:阿金斯克毛盖图工业园区;俄罗斯杜埃特经济贸易合作区;与伊州投资管理公司共同经营西伯利亚第一物流仓储中心项目;面向西伯利亚市场的蔬菜、水果保鲜配送中心项目;伊尔库茨克城市规划大型公共商务联合体合作建设项目;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市水泥、砖系列合资生产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