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Сервис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консу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г. Иркутске

首页>经贸合作

来源: 类型:

2014年伊州与中国贸易情况

伊州对华贸易具有悠久历史,伊尔库茨克城是中俄古茶叶贸易集散地,从1716年即开始与中国进行茶叶贸易,对该市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伊州对华贸易是其对华经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较快且增长较稳定。自2001年起中国即成为伊州最大的贸易对象国,之后对华贸易一直保持着增长趋势。但贸易发展不平衡,对华贸易的出超较大。

对华主要出口商品有木材、纸浆、石油及化工产品等,进口商品的所包括的范围较广,主要包括机械设备、石化产品及轻工产品等。2014年伊州对华贸易额为29.75亿美元,其中对华出口25.64亿美元,进口4.11亿美元。伊州的第一大贸易对象国为中国,占其进出口比重34.5%;其次为德国,占22.5%;第三为日本,占21.6%。

在伊州对华出口中,木材及其制品占全部对华出口的44.9%,纸浆纸板占25.6%,矿物燃料、石油及制品占22.3%;伊州自华进口中,锅炉、机械设备占全部自华进口25.9%,黑色金属23.4%,无机化学品12.6%。